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

Herstory_女也,開箱/初聽略記(7.19完成)




沒想到先生出來的是這篇(笑


herstory  女也  with Mayday
作為一個迷妹、好喜翻這個翻唱企劃♪( ´▽`)
但喜歡歸喜歡,一開始沒有打算要納入口袋

一直到徐拉拉唱得突然好想你音檔出來QAQQQQQQAQ
立馬放入清單是有沒有這麼感動啦(燦笑


好囉電梯向下~


_

首先是開箱
嘛、就是像官方釋出的那樣(?)

忘了收紙孩了麻煩請忽略他們~

 


有簽名頁欸覺得開心w
就是很一般的CD內頁、一頁歌詞有兩首、然後夾一頁空白或女孩圖
走簡潔清新風




◎=傳送門喔~

1.◎生命有一種絕對/曲婉婷

 ◎原版

原曲算是在時光機這張暗黑專輯裡比較帶點希望的歌曲
後之於憨人;前之於倔強
歌中唱的堅持與追求夢想的部分處理得相對內斂一些
情緒前段稍稍壓抑、尾巴到八分滿(憨人跟倔強是滿到溢出來惹XDDD
人聲推前、弦樂A段壓底、B段後改放上面(?)一直到最後往下補滿(???)
然後四件組夾中間這樣~

而我對曲婉婷的印象就....一直停留在嬸嬸的腦海裡(欸
她是低沉且厚實的女聲,很適合純鋼琴的鋪底
我不知道是男聲女聲的差異還是甚麼原因
在第一次進副歌時,曲的聲音讓我覺得這首歌被點亮了(?)
即使那一段只有鋼琴鋪底,情感的部分也很明顯感覺出是從這邊開始漸強
一直到最後鼓與和聲進來把整首歌處理得相當滿
其實以曲的唱功應該是可以將這首歌放大來唱
但她反而選擇將改編幅度降低、以細膩且乾淨的方式重新詮釋
我很喜歡她的這種呈現、結尾的轉折處理得很乾淨很漂亮!


2.◎盛夏光年/林憶蓮

◎原聲帶版 ◎2014重製版

原曲有兩個版本(別跟我說還有陳冰版我會冰的給你看)
在歌曲情感上原聲帶版配合電影劇情有壓抑、狂放、還有自我迷惘與恐懼;
而重製版則是逃避與面對現實,多帶了點無奈的情緒
兩者的共通點大概是對社會現實的不安與衝撞吧(我知道這很抽象哈哈哈哈

編曲的部分電影版先不評論,重製版就是很五月天的編制
從效果器的低頻與鋼琴弦樂開始、先加節奏組、再慢慢把吉他給加進來
嘿我喜歡前段吉它的滑音過場、還有莎莎性感的貝斯聲♥
中段的合聲沒有我想像的刻意突出,反而是加強阿信主音的力道
到最後再疊上大量的弦樂與鋼琴、加強整首歌的不安與急湊感

Sandy的版本是完全不同的味道
或許是Sandy聲音霹靂性感的關係 >////<
我覺得她讓這首攻擊力很強的歌曲染上一層迷濛
滿滿的、社會現實的誘惑感,卻同時在軟言儂語中聽到女性的堅強
特別是中段左右聲道同時在耳邊低喃,這聽久了會懷孕啦XDDDDD
編曲上我也喜歡她突來一筆的鋼琴聲
另外採用大量的混音這有點超出我的範圍就不說感想了(笑


3.◎離表/S.H.E(音檔待補)

◎原版   ◎演唱會版

其實相較於演唱會版本
我比較喜歡原版(其實是原版人聲與樂器左右分道聽起來比較輕鬆\( ̄∀ ̄)
不過我想這首沒什麼好談的大家都對他很熟(←懶惰

S.H.E完全就是把她變成自己的歌啦XDDDD
大量電音、混音(噢人聲應該也有修音成電子聲)、極強烈的節奏組
還有畫龍點睛的吉他(大部分時候似乎推得很後面),非常~SHE!!!!
一樣以S為主音、E為輔音、H為和音去重唱出這首歌
不過H在這首歌的聲音似乎修得比其他兩個人還多一些
後面一起喊的JUMP聲雖然有修音但喊的很可愛哈哈哈哈哈



4.◎突然好想你/徐佳瑩

◎原版 ※演唱會編曲版沒有很大的變動就不放了

其實這首跟假快樂是我在小七中少數聽到會快轉的歌
(嘛、我也是有過聽到情歌芭樂歌會翻白眼然後快轉的那個時期

嚴格說起來徐拉拉的翻唱,在編制上跟原曲是沒有太多的變動的
完全是以拉拉本身的音質以及演唱歌曲的方式去做調整
將鋼琴跟弦樂的部分前推,四件組挪到後面
藉此強調人聲的情感面

徐拉拉的特色(?)大概就是...可以從她的聲音中聽到故事
不管是早期的失落沙洲或是這首
像是夜裡偷偷躲起來哭著唱著的細語呢喃

「突然好想你,突然鋒利的回憶,突然模糊的眼睛」

我喜歡拉拉從A段的清唱隨著四件組進入B段之後
情感漸強的小小轉折
跟阿信的情感大放、嘶吼著後悔的想念不同
拉拉唱得更多的是充滿想念的遺憾(這兩者的差別頗微妙

「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,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」

儘管如此,還是只能向前走。



私心認為拉拉這個錄音室版本細膩度大勝原曲欸(笑


5.◎溫柔/梁靜茹

◎原版 ◎演唱會版(還你自由版)


靜茹翻唱的是演唱會版,就不重聽原版囉
想當年第一次聽到演唱會版覺得改編的有夠浪漫(各種意味)!!!
雖然後來聽得很膩哈哈哈哈哈

從鋼琴進歌,清唱鋪陳,到還你自由的口白後
四件組一起進歌真的很過癮
順帶一提、真的很喜歡阿信在我給你自由這段帶點鼻音的唱腔(可惡明明已經是個大叔低音還這麼性感這樣對嗎

四件組的吉他前推(因為要Solo阿)、貝斯貼的吉他後面、鼓則是殿後
好喜歡這一段莎莎的貝斯噢~編的真好而且聽的好清楚♪( ´▽`)
然後最後再以鋼琴與貝斯過場、到四件組收場w


我一直都很喜歡靜茹的聲音中溫暖與治癒(只要忽略她的換氣聲(艸
不過這首靜茹版的溫柔跟我印象中她會唱的抒情歌不大一樣
至少在A段給我蠻強烈的感覺
是因為唱演唱為版的關係嗎~
我覺得靜茹版的節奏組推的有點太過前面,雖然弦樂鋪底鋪的蠻細膩的
但還是有一種、「恩這是SHE的抒情歌嗎,噢原來是靜茹唱的」XDD

然後口白那一段轉的有點硬欸(笑
可是在這之後的過場就又很有她的風格
應該聽習慣就好了(?


6.◎假快樂/G.E.M鄧紫棋

◎原版

鄧的假快樂基本上就是當初上我是歌手的版本
她很會唱、前面的低音很好聽
但一到高音就.....
我不喜歡這種刻意為了炫技而改編的編曲(重要的是不要亂改歌詞阿阿阿阿(炸
跳過 ( ノ ˋ ︿ˊ )ノ ︵┴─┴


7.◎我不願/家家
◎原版

小八中的我不願....好吧跟他也不是很熟
這一首歌都出來的時候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
跟突然好想起一樣、就是首有點芭樂的抒情歌這樣(認真
一直到在河道上聽到扣扣的分享....那對取消婚禮的新人的故事QAQQQQ
嘛、(擦眼淚)、就是這樣(?),

比起阿信的聲嘶力竭(是有多心痛哈哈)
家家唱的味道比較像是他在寂寞唱歌那首歌的感覺
很輕柔、是祝福的口吻

鋼琴鋪底加上鼓(應該還有貝斯吧?)兜兜兜兜兜的wwwww
家家的聲音真的好適合帶點爵士的歌曲

一種聽完想喝紅酒的港絕(笑

8.◎如煙/艾怡良
◎原版   ◎如煙+如果還有明天/feat家家

這首美得像詩一樣,不管是旋律還是歌詞都是
石拔的曲和其他人比起來總是帶點憂傷(例如星空,還有這首)
嚴格說起來在編曲上,艾的版本並沒有太多的變動
多的是加強吉他的編制(改編的超好!!!!)
弦樂的部分壓得很低,不會搶了吉他和艾的主音
輕柔且細膩

中段的過場之後很明顯感受到艾的語氣與情感有略略加強
我喜歡微醺(中段過場) → 不顧一切(同時也很內斂)的嘶喊
但是在情緒的轉換之中又參雜著無奈的呢喃

如果說阿信唱的是對於人生的懊悔與不甘(特別是在演唱會版加重了這塊情感)
那艾唱的是帶點惆悵的嘆息

艾的煙嗓很適合這首呢!!!
(其實音檔釋出時我以為是karen唱的嚇死我了)


9.◎愛情萬歲/魏如萱 (mv劇情極度扭曲,請慎入)
◎原版

先承認這首是我的最愛之一(笑

很久以前阿信說過,這首的靈感是來自蔡明亮導演的同名電影
雖然說名稱是愛情萬歲,但愛情萬歲裡沒有愛情
訴說的是90年代中期都市人的速食愛情觀
整首歌的詞曲走向也是嘲諷著這樣的瘋狂
吉他組跟鼓推得非常前面、貝斯壓底卻是貫穿整曲
編制聽的非~常~過~癮的一首呢

所以知道娃娃選擇了這首歌有點驚訝
(雖然這個選擇很像她會做的事情....如仙做事總是有點...瘋癲(大笑
當下就蠻期待她的詮釋的

果然沒讓人失望
陳建騏老師太神了啊啊啊啊啊啊(大叫

風格完全大改,但又不失愛情萬歲這首歌的詞曲意境
如果阿信的愛情唱的是只想填滿空虛的瘋狂
那娃娃的愛情就是充滿佔有慾的恐怖情人
嘛、這也種愛情萬歲(笑

編制上陳建騏老師拿手的混音風格
加上娃娃特有的飄渺又帶點花腔式的唱腔
這真的是這張專輯中讓人非常驚豔的作品
(點到為止...大量混音超出我的聽力範圍了啦XDDDD

10.◎崩壞/黃韻玲
◎原版

關於阿信原版....
我愛死它的鋪底木吉他、還有畫龍點睛的節奏組與混音
主副歌之間的拍子變化真的超厲害(不愧是老大的曲!!!

無論是詞、是曲、編曲的編制、還有歌曲背後的意義等各方面來看
這首歌對我而言就是神曲,沒有之一

所以在女也最早的音檔釋出時其實蠻不能接受的這個版本
很少接觸Jazz或是Funk類型的音樂,真的很....不習慣(笑
剛開始會有一種、是不是為了改編而改的感覺

不過聽久了它倒也是相對耐聽的一首
有別於五月天的自省唱法
小玲老師是帶點戲謔式的、回顧式的方式在唱這首歌
像是說書人(或是小丑之類的角色)一樣
在嘲諷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(苦笑

編曲上非常精彩,管絃樂鋪點雖然零碎的很滿(?)
推的蠻前面的,但又不至於讓人覺得淹過主音
而且彼此間不會打架(噢我喜歡一直躲在右下底部的貝斯咚隆冬的有夠彈跳
穿插的人聲似乎是王彙筑的聲音?

過場大量使用小鼓和管樂增加緊湊感
還有那一句是否變了樣的口白,也加強了與最後副歌的連結
讓整首歌就像是戲劇落下一個開放式的結局....
是否真的就如歌中所唱的、單純的孩子能保有初衷呢
再唱吧! 在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

是首越聽越喜翻的歌!!!




最後、不得不提一下女也的曲目順序編排
從編曲修改幅度較小的生命有一種絕對、比較容易被接受的電音曲風離表
一直到也是以爵士改編的我不願、還有修改幅度非常大的愛情萬歲
特別是放在一樣是後製音前推的愛情萬歲後面
如果是從把專輯頭聽到尾,似乎會稍稍減輕了不適應感(好貼心(诶?

總之,這張是讓大家(還有五位大叔)聽得很爽的一張專輯~


以上。我終於拼完惹!!!
7.04/7.11/7.19 完稿